Wednesday 26 March 2014

阅读理解二 练习一 答案

Q1文章用怎样的比喻来说明父母长辈对孩子的影响? (3分)
文章把孩子天真纯洁的内心世界比喻为白纸,把父母亲长辈对孩子的影响比喻为画笔。(1分)
作者认为孩子品行如何是受父母长辈的影响。要想让孩子有好品行,大人要好好运用手中的画笔,在孩子纯洁的心灵画上最美的图画。(2分)

Q2心理学家大伟科恩对孩子的人格发展有什么看法?你同意吗?为什么?
心理学家大伟科恩认为:孩子生下来并不是一张白纸。他们出世时,在脾气、性格等方面已经有一部分遗传自父母,对此,父母是无法改变的(2分)
我不同意这位心理学家的意见。因为孩子出世时可能在脾气性格上带有父母的基因,但在品行方面却是一片空白。而性格可能遗传自父母,但他们在成长中养成怎样的品行,却完全受后天的影响。(2分

Q3荀子和柏拉图如何看待教育和品德的关系?他们的看法有什么相同之处吗?
荀子认为,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品行,人通过学习可以提高素质,比如增长智慧,明白事理等。(1分)
柏拉图认为,道德教育会影响人的一生,因此要重视儿童时期的道德教育,在他们成长时期,应利用机会教育,培养好的道德观。(1分)
他们的看法有两点相同之处(2分)
一、他们认为教育能改变人。
二、他们认为对人应该加强教育。

Q4 孩子品行有偏差,为什么父母师长需要负起责任?试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加以说明。(4分)
这是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一言一行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培养有重大的影响。学校是孩子学习、成长的场所,老师的言传身教,也可以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。所谓“养不教,父之过。教不严,师之惰”孩子品行的变差,是父母师长没有给予好的教育和影响。(2分)
例如有些的学校的校风不好,学生纪律很差,对老师不尊重,抽烟喝酒。这些显然是家长和老师没有密切配合,对学生施以好的影响,而是疏于管教的结果。(2分)

Q5 作者认为“再劣的纸,如果画工好,照样是一副好画。”你同意吗?为什么?
我同意这个观点。(1分)
“劣质的纸”可以比喻为性格和品行有问题的孩子,“画工好”可以理解为父母师长教育有方。~ 论点
父母和师长是学生在青少年时期最常仿效的人。如果父母师长能在言行和品德方面做出榜样,即使孩子在品行上有问题,也会有样学样,在耳濡目染中改变自己。(2分) ~论据
父母和师长都把教育孩子当作自己的责任,都会引导他们向上。我们在报纸上也经常看到“浪子回头金不换”的故事,他们在父母或师长的感化下,良心发现,走回正途。(2分)~论证方法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